媒體報導

立報:「自立宿舍」佈建牛步 失家兒僅6%能入住

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(CCSA)邀請公益大使梁文音出席記者會,希望社會理解「失家兒」面對生活的殘酷考驗及提供自立宿舍服務的重要

選在青年節及兒童節前夕,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(CCSA)於26日召開記者會,邀請公益大使梁文音出席響應,希望社會理解「失家兒」面對生活的殘酷考驗及提供自立宿舍服務的重要性。

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指出,臺灣僅僅6%失家兒有機會住進自立宿舍,政府佈建之「社會安全網」並不重視失家兒,呼籲各界共同關心支持失家兒正向自立的權益。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秘書長洪錦芳指出,受虐兒少長大離開育幼院、兒童之家、寄養家庭之後,若缺乏家庭支持,不論居住、謀生方面皆十分艱難,甚至淪為街友或為犯罪集團吸收,販用毒品、車手詐欺。

公益大使梁文音談到,自己17歲離開育幼院,就必須自食其力。每天努力半工半讀,也入不敷出,一邊讀書一邊做手搖飲料,一個月的收入也不到6、7千元,其實蠻吃緊的。回首那段時光,梁文音語帶堅定地說,「所幸還有姊姊及弟弟陪伴支持,我算是蠻堅韌勇敢的個性,成長背景讓我必須獨立」同理多數失家少年自立之路十分孤單,若沒有社福團體幫助,提供「自立宿舍」或社工輔導,容易走上歧途。

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,2019年全國就有1,635位接受「安置後追蹤輔導」服務的兒少,其中有許多失家少年正在社區週遭孤軍奮鬥。

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表示,目前已在6個縣市設置少年自立宿舍,擁有超過50個床位,然而全國僅有10個縣市(45%)共有101床自立宿舍,其他12縣市宿舍床位數竟然掛「0」,10年來全國自立宿舍僅僅增加1床。

 

▲據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統計,全國僅有10個縣市設有自立宿舍,12縣市自立宿舍床數掛零。(表格/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提供)

 

換言之,只有6%的失家兒有機會入住自立宿舍,而每位少年去年在CCSA自立宿舍平均居住110天,需求顯而易見。CCSA也補充統計資料,經扶助離宿的失家兒,有6成可穩定住所、復學升學或入職就業。

CCSA表示營運單區15床的自立男、女宿舍,每年所需經費約250萬,政府提供補助卻十分有限。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的「提升少年自立生活適應協助服務量能計畫」,僅列一年15萬元「臨時照顧酬勞費」、公共意外責任險,加上地方政府社政單位補助35萬元,包含租金、水電,短差約200萬元,因此少有社福單位投入。

CCSA強調自立宿舍是失家少年邁向獨立的棲身之所,若有專業社工、生活輔導員陪伴調適離開育幼院的生活,為安排諮商、耐心輔導就業或升學、經濟補助,多可翻轉生涯。洪錦芳則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皆應重視此項服務,編足預算項目及人事經費,增加佈建自立宿舍床位,也期盼各界共同響應,讓更多失家兒有機會翻轉窘困的人生。

 

◎報導來源:http://www.limedia.tw/cha/10859/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

GoTop